大陸自助遊-序曲

2009032920:25


 




 

日本一位喜歡旅行的散文家兼影評家四方田犬彥

曾在”和誰去旅行”文章指出:

”旅行中的體驗要熟成化為回憶,必須先將它塵封起來,

經過一段時間遺忘,再次取出開展在光明世界,

這時候,它會像裝瓶的水果酒般- -散發芬芳。”

 

看到這段話時  覺得實在太貼切~大陸旅行返國後的心情了

整理照片時 思緒再次遊歷了一趟大陸之旅

但要化為回憶的文字 心情卻無由地阻塞住

先塵封起來吧 

但又怕時間拖久之後 自己又敵不過懶惰的侵蝕

 

哈哈

二星期過後 記憶開始發酵了

而且快逢清明節 腦子彷彿也”清明”了起來

尚不知自己會寫多少篇

但至少有了-”序曲篇”

盼旅行美好的回憶

能從指尖 汩汩勾瀉而出囉

 

 



2009.03.01(日)~03.15(日)

好久沒出國旅行了

每次搭飛機 總有一絲要往天涯出發去旅行的浪漫感
 

雖然這次赴大陸 走的是小三通行程

即便只是由小港機場搭機赴金門

但再次搭飛機 心情還是興奮無比捏

 

 

 

”和誰去旅行”~這位就是我15天大陸行的旅伴-淑惠學姐


03.01  我們搭機到金門後隨即搭船  到廈門五通碼頭

一到碼頭後 又再轉搭小巴抵達廈門機場   

並計劃轉機到桂林機場  而後再趨車到目的地~陽朔

 

在廈門機場待機時間有些長

於是我和淑惠學姐在機場內漫遊 

不小心發現了這處”旅遊服務中心”

便坐了下來 歇歇腳 拍拍照

 

旅行第一天 好像換了許多交通工具

”陸、海、空”總動員 好像讓人有點長途跋涉的錯覺感

哈哈 因為我並不覺得累

想想 要開始坐擁陽朔山水

這樣的”奔波” 也是”值得”啦

 

 

 

這次的大陸之旅 03.01~03.08  (8天7夜 都待在陽朔)

這就是我們住的飯店”錦龍大酒店”

(但我們住的房間 在另一旁 之後會好好介紹)

為何選在陽朔定點旅遊呢?...和”她”有很大的關係哦

她~名叫”潘美號” 是貴州侗族小黃寨的少數民族

目前 她任教於”張藝謀灕江藝術學校” 負責侗族歌曲教唱

而她呢?...還有另一個身份 就是”淑惠學姐的乾女兒

 

至於淑惠學姐怎麼認下美號這位乾女兒呢?

(我想是可以再另闢一篇書寫囉

目前陽朔旅遊行程

一定會安排欣賞”印象、劉三姐”山水劇場的歌舞演出

”印象、劉三姐” 當初是由張藝謀所策畫監制的

表演裡的演員及師生 全住在藝術學校裡

而藝術學校就位於錦龍酒店的後方

 

淑惠學姐 每年幾乎會到陽朔探視乾女兒

我一聽 覺得好溫馨感人捏

於是2人計畫前來陽朔定點旅遊 


 

 

 

這就是”印象、劉三姐”演出時 

美號與小朋友出場表演的服裝

我們特地到後台拍照

正式演出的情形

我們在一周內 看了2次”印象、劉三姐”

可惜2次都遇到了雨神來湊熱鬧

(演出的介紹 會再補上一篇大書特書囉)


 

 

”桂林山水甲天下 陽朔山水甲桂林”

欣賞陽朔之美 若不搭船或乘竹筏

那就等於沒到陽朔囉


於是在陽朔 我們先去遇龍河(有小灕江之稱)竹筏漂流



遊河時 美號帶著”葫蘆絲”延途吹奏

大夥唱山歌、吃雞翅美味 

真是”快樂的不得了”

又找一天搭電動竹筏去遊”灕江” 

欣賞”灕江山水、百里畫廊”的美景

一樣”逍遙的不得了”

 

 

為什麼挑3月出遊 

哈哈 因為每年生日總想送份特別的生日禮給自己

”放大假去旅行”是我常做的計謀

在8天7夜裡 我們還辦了一場生日會

大小朋友(美號的學生約60人) 一塊玩耍 

熱鬧有趣極了

(這也會再獨立篇幅介紹啦)

 



8天7夜 一下子就匆匆晃過

03.08 周日早上10點半 

就得出發去趕飛機要轉到下一站”廈門-莆田”囉

大小朋友 全都來送別

侗族-大班學生(這群年約18-20歲的大女孩) 

 

哈哈~當然小黃寨也有男同學啦 

而且不只這幾位  其餘的都害羞躲了起來罷了

 

這些大班同學 今年6月即將畢業 

並全數將轉往湖南張家界表演 成為正式演員

在這兒先祝福他們 鵬程萬里

這是侗族-小班學生(她們是群年約10-14歲的小女孩)

個個活潑可愛 還有2~3年的學業得完成

再會囉 乾媽!

再見囉 乾姐姐!

(哈哈 這是我定的規舉稱呼... 

只有10歲以下的小朋友 才能叫我”阿姨”啦

 

謝謝這群美麗又可愛的小大朋友

好捨不得你們呀

 

在陽朔的日子 因為有你們 

讓姐姐我的旅行記憶變得好有幸福感

(謝謝你們教乾媽及姐姐 唱歌、跳舞、吹葫蘆、按摩...)

有你們的日子 真好!真棒呀! 

謝謝你們帶給姐姐我 這麼”溫暖的回憶”哦

真的 真的好愛你們哦

 

 

 

03.08~03.15 我們另一定點旅遊點就是這兒

這裡是家住高雄 目前已半定居大陸的吳進生(吳老師)及敏華的家

~東圳水庫碼頭~位在廈門莆田

~東圳水庫碼頭~是一個廢棄的閒置空間再改造的創意建築代表

像不像台灣五星級的民宿呢

光是吳老師家 我想就可以介紹個2-3篇以上囉


吳老師和敏華都是”藝術家”

這是他們家中的餐廳

我和淑惠學姐 在”東圳水庫碼頭”又深度之旅了8天7夜

(右一)即男主人吳老師 推廣樂活、慢活及舒活的吳老師

在自家還開闢了一大片香草園 喜歡烹飪的他

只要他有空 幾乎餐餐親自下廚為我和淑惠學姐做飯捏

我們是不是~太幸福了呀

我把吳老師每日煮的美食 一一用相機記錄了下來

哇~不知會整理出幾篇呢

 

(左一)為小蔡 以前曾在莆田開起中式餐廳哦


(右一)為女主人敏華 旁邊2位即莆田電視台記者

(左)小周及(中)李靜 也是敏華在大陸的2位好朋友

 

大陸之旅的離別前夕 

敏華邀了大陸的好友~小周及李靜2對夫婦及小蔡來掌廚

為我和淑惠學姐舉行”餞別晚會”(這又是一篇值得介紹的文章囉)

在英國念碩士的敏華 後又到雲南大學修完博士學位

目前任教於莆田學院 擔任外語系的老師


這是敏華學校的老師宿舍 空間佈置 相當有藝術家的調性

哈哈 光是她的宿舍 也可介紹一篇哦

在莆田的日子 又要再度謝謝吳老師及敏華的招待

旅行時 有好同伴 好自在

有好朋友 讓旅行 好輕鬆

大千世界的驚奇感 都不敵路上朋友的窩心感

 

 

這是一趟”幸福之旅”的自助遊

就先寫下這篇”序曲”

讓想看我遊記的朋友 先有個概括圖譜

接著

再讓我一步一步 就像這蝸牛

 慢慢地 整理那些旅行回憶的點點滴滴囉

 

謝天謝地 謝謝一路上的朋友

還有 還要謝謝我的最佳玩伴~淑惠學姐

因為她的因緣 讓我牽起了這段旅遊新體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