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心~捷運施工紀實

2008030802:03

 

 

 

去年乃華找我寫稿

剛開始的計畫,是30位人物專訪

主題是:捷運施工的甘苦談

 

從沒接觸過這領域,覺得頗有趣,可以接下來

但隨著採訪的計畫,邊走邊修正

結果,企畫主軸確定

期盼捷運通車後,營運成功,長長久久

於是

文章要增至99篇

 

 

哇,99篇的量,對一個還得上班的我而言

截稿時間及負荷量真的有點大

請乃華快點找人加入採訪行列

於是,決定土建部份,由我來負責

機電及營運、管理部分則由其他人撰稿

 

對一個工程門外漢而言

要搞懂什麼是潛盾隧道施工、何謂國內外獨樹一幟的大圓工法

什麼是鋼筋籠、連續壁、明挖覆蓋、半逆打工法

典寶溪鋼桁架橋,又是如何挑戰技術

冷凍工法,又是如何把劣質地盤凍起來,以搶救co2災變隧道工程...

老實說,剛開始真的是”鴨子聽雷”呀

 

談起一段段的採訪過程,真的要感謝所有受訪的工程人員

及捷運公司的apple協助連繫約訪

謝謝你們耐心的協助我完成採訪工作

感恩哦

 

 

 


 

高雄捷運歷經6年興建期

不僅是工程人員的生命記憶,也是全體市民的共同故事

雄心一書,從採訪執行到編撰完成付梓

約歷經了九個月

彷如懷胎九月,才生子的過程

還真有點磨人呀

 

而這書幕後的編輯群,最辛苦的莫過於這專案負責人~乃華了

忙了這本書,乃華也暫別工作崗位,好好喘口氣休息去了

在這兒,也要謝謝乃華給了這個採訪機會

同時,開拓了我不同的視野

 



 

高雄捷運局及捷運公司

終於選定

3月5日~下午2:30

假捷運紅線R8三多商圈站

舉行「雄心-高雄捷運真情故事」新書發表會了

 

高雄捷運局主任秘書鄭哲英(右四)、捷運公司總經理范陳柏(右五)

及編輯委員們都共同出席這場發表會

展現十足「雄心」

 

 

 

 

《雄心-高雄捷運真情故事》

分有文字書及影像書,共2冊


 

據說,誠品書店有上架展售

但只有高雄市誠品大統和平店、高雄市誠品大遠百店

與台北市信義區誠品總店等三處,可以買得到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翻閱一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