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藝術

2007122615:04

 

<之一>

 

之前,為了做blog的論文研究,在許多提供blog的網站裡都申請了空間,

申請後,為了試試它的功能特色,總會找個東西po

而這篇「快樂的真諦」一文,便成為我每個blog必留下的痕跡

好文章,要與好朋友分享

在yahoo blog,我想還是不免俗地再貼出一次囉

 

 

「內觀」是什麼?許多朋友很好奇

一聽說要「禁語十天」,就先為內觀戴上一個「神秘宗教」的大帽子

如果你可以先把所有的「先入為主」的「自我預設」撇開

有點耐心地看完一篇長一點的文章

也許你也會好奇地想更進一步地探究它

 

 

「內觀」不是一門「宗教」或「教派」

 (聽說台中內觀中文基金會會長就是天主教徒)

它傳授的觀念,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對我來說,一如另一門「心理學」,

更口語來說,它教授的是一門「生活的藝術」課程!

 

 

當朋友問起,什麼是「內觀」時?我常無法一言以蔽之地解釋。

我曾向內觀老師請益,他微笑地對我說:

當你來參加內觀後,周遭的朋友發現你有了改變,

那就是「內觀」最好的解釋了!…(有沒有一點拈花微笑的禪意呢?)

 

 

而這個問題,其實也是每個人乍聽「內觀」之後的第一個疑問?

葛印卡老師(將內觀發揚光大的老師)最喜歡給予的答覆總是﹕

「你必須親身體驗真理。只有這樣,它才會成為你的真理。

不然,它只是他人的真理。」

 (一如一道美食,別人告訴你很好吃,但你從不去嚐一口,

怎會知道到底好不好吃呢?而好不好吃、喜不喜歡吃,

不都得嚐過之後才知道嗎?

也有位朋友,看了網站的介紹後就覺得:

內觀棒的不得了,還說怎不早點介紹她知道!

還沒嚐過就說好吃,這種人的反應也讓我出乎意料之外!

神農嚐百草,我一定得親自體驗過,才能有真反應呀。

 

 

2000年開始,第一次參加內觀後,截至目前為止,

我共參加了四次十日課程及一次法工;

每次收穫都不同(等有空或更有心得,再來整理一些想法)

如果假期允許,幾乎每年都得去一趟內觀,享受一下心靈SPA

 

 

VIPASSANA 內觀 -台灣內觀中心

目前網站內容越來越豐富了,有興趣的朋友,可點閱進去看看。

 

ps. 1.別忘了再欣賞<之二>~~快樂的真諦

http://tw.myblog.yahoo.com/jane-pisces/article?mid=254&prev=252&l=f&fid=10

(電腦實在太怪了~竟不能用連結...>.<...)

 

ps. 2. 2011.11.16(三)~27(日)

我又要去參加十日內觀課程

這次地點:在六龜內觀中心

新建工程尚未看過,超想去領略一下的^.^

.

.

.

 

2013.8.16(五)~8.25(五)參加內觀四念住課程

指導老師 : 王平三老師

接著

2013.8.28(三)~9.8(日) 擔任十日程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