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冬至記事

2008122215:58

 


 

 

2008.12.21(日) 是冬至日

 ”冬至吃湯圓” 究竟是什麼時候植入腦袋裡

成為約定俗成之事呀

早些年 我是不在這天吃湯圓的

(因為想留住青春尾巴的人 吃了湯圓 就要長一歲 這還得了

 

陳媽不但在這天準備了湯圓 還裝盛了幾小碗先供佛

中午時分 我和小姪兒上佛堂去收湯圓 忽然很想拍照

除了拍人 還想拍佛桌 小姪兒突然對我說:姑姑你沒先跟神明說呀

是呀~ 即使要拍照 

也得合十問訊 先和天上諸佛打個招呼

這是基本禮貌呀 真謝謝小姪兒的提醒

還好不用”博杯”決定 否則不知拍不拍得成呢

冬至吃湯圓 先請神明嚐 期盼大家早日脫離景氣”寒冬”哦

  

 

 

冬至日 除了吃湯圓 爸媽還會特地準備”陳家獨門米糕”

這道米糕 真的有媽媽的味道

雖然是高熱量 但我還是抗拒不了它的誘惑

現在就把作法公布 供大家參考

懂得計算卡路里的朋友 或許可以提供一些意見 

看看是不是能調低一下它的高熱量呀 

讓我吃起來”心”才不會有那麼多”負擔”呀

 

 

<陳家獨門米糕>

材料:豬肉(五花豬)、雞肉、排骨、薑、鹽、米酒、麻油




 

 

<陳家獨門米糕>

作法1.先用麻油及薑爆香

2.接著再將3種肉拌炒

3.將拌炒過的”3種混合肉”放入電鍋煮熟

4.糯米部份 洗淨後 也放入剛扮炒3種肉的鍋內先炒香


5.炒過的糯米即沾附了麻油等的香氣 加水扮勻

6.接著也放入電鍋內煮熟

7.當2個電鍋內的東西都煮熟後 再混合扮炒

此時得再加一些”米酒” 增加香氣

8.陳家獨門米糕 即大功告成


 



冬至日 除了湯圓、米糕 熱呼呼的湯 也不是能少的

1.<苦瓜封湯>



 

2.<蘿蔔排骨貢丸湯>

以上2種湯 作法簡單 就不再贅述 

另外 陳爸還做了一些”醃蘿蔔”

 

陳媽打電話 請小阿姨(如圖)和舅舅到家裡來吃冬至餐

小阿姨也帶來了一罐醃製的”大頭菜泡菜”

哇~再來一盤 飯後水果~”柳丁”

冬至日 怎麼感覺像是”增肥日”呀

但腸胃 可是暖暖的呀 真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