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玩攝影走到攝影藝術

2008010802:18

 

 


 

 

在相機如此普遍化的時代裡

每個人隨手拍出令人驚艷的作品,並非難事

 

而面對攝影這件事,我常思考

    「玩攝影」和「攝影藝術家」的一步之遙究竟是什麼?

 

當我再度翻閱著「柯錫杰的鏡頭與生命之旅」一書

雖然當時採訪的互動及印象已遠颺

但從一幀幀精挑細選的影像作品

除了讓人欣賞到無懈可擊的技巧外

我還看到了柯老的生命厚度及品味

那一步之遙的提問,彷彿也找到了答案

 

算一算,這位以追求攝影為志業的藝術家,如今已年近八十

這書記載了大師的攝影歲月與紀事

他走在世界的地圖上

我也跟著    浪跡天涯

 

而書裡的視覺影像語彙再搭配著各篇章的標題

更讓人容易掉進作品的力度及創作者當時心境的旋渦裡

無形之中,你會跟著作品的頻率一起脈動著

 

 

掌鏡的語彙中,我喜歡柯老的「減法」說

<減法,是實踐生活美學的一條路,

是一種用心,而不是隨便亂減>

<從簡單中看到真誠>、<在「框」中尋找一份「寬」>

這些的人生狀態  不是初玩攝影的人容易達到的境界呀

 

這樣的攝影藝術家、這樣的美學詮釋

我想這回非得跨越時空再讚揚一番了

 

柯錫杰官網  裡面有更詳盡的作品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