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永平雅集的相遇

2008112820:39

 

 

參與2008永平雅集聯展

真的很感恩

有感而發地寫了一篇參展感言

Dear  All   歡迎你有空一賞囉

 

 

2008年,是我遇見「另一個未知的自己」的一年!

 

年一月,我在淑惠學姐的牽引下,加入了「永平雅集」~這個傳說已有12年歷史的油畫教室班級。

 

初來乍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學習的又是以往陌生又令人嚴肅看待的「油畫藝術」,老實說,我的心是有點「敬畏」與「不安」的!想起第一次到教室參觀,恣意地晃了一圈後,發現這兒嗅不出那股格式化的氣味,前輩們的筆端各自豐華但又透露著樸實的蘊底;我想,和粗線條的我,是「氣味相投」的。

 

和「永平雅集」的相遇,好像就是這麼地自然、輕鬆與自在。

 

但是憶及初次面對空白畫布時,我的腦子裡也是相對地「一片空白」。望著寫生的靜物,我傻眼、猶豫、膽卻又迷惘;因為我的眼裡,有嚮往、有渴望、有對美的信仰與崇拜,然而「腦與眼與手」的距離,竟有如此大的落差。眼到、心不到;心到、手不到;手到、眼沒到;我真不知如何地統合「他們」呀!

 

還好,陳水財老師用著愛護與寬容的口吻,笑笑地告訴我:「只要你看得見,就畫得出來,儘管畫就是了!」粗線條的人,好處就是-我想到了「孔子不是說:『游於藝』嗎?我是來『玩』畫畫的,不是被畫畫玩弄呀!當成『塗鴉』就是了!」

 

於是,我就這麼一路地~游於「塗鴉」之藝,來到了2008年的年底。

 

和「永平雅集」的前輩們相較,實在有點汗顏地提及自己畫畫的歷程,他們從1996年,一路走來,已舉辦過5次聯展了。畫室成員雖略有變動,但較資淺的學員也至少有34年的畫齡。沾了「永平雅集」的光彩,在第6次聯展的此刻,一同受御書房簡姐之邀,而共同展出我的「拙作」。

 

2008永平雅集聯展,訂名為「喜悅」, 15位同學參展,共展出32幅作品。每幅作品裡的色彩光燦耀眼、筆調氛圍自成一格,儘管風景殊異、但整體畫風生機勃然,統攝欣賞者的目光後,欣賞的餘韻,又像是一首合協的交響曲。

 

藝術是讓人欣賞、令人玩味的;而油畫創作讓永平的同學們著迷、「玩味」不已。呼應陳水財老師的文章-「永平」存在的理由-每一件作品都是一個奇蹟!

 

  而這個奇蹟,發生了、也存在了「12年之久」,也讓一般普羅大眾明白一件事--「美,不應在距離之外,也不單單只能在藝術的殿堂裡激盪」;這次,永平雅集應邀展出的地點-高雄市御書房生活藝術空間,是一處適合品茗、用餐、欣賞藝術、談天說地的人文空間,相信所有朋友們會發現:與藝術交遇,也是這麼地自然、輕鬆與沒有距離的。

 

冥冥之中,學習油畫的召喚,讓我與「永平雅集」相逢,也讓我遇見「另一個可以畫畫創作的未知的自己」,這段看似偶然的生命曲線,是「喜悅」的!我也相信這喜悅的波動,是有感染力的!

 

2008.12.012009.01.14 歡迎各位朋友一起來分享~「永平雅集」滿滿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