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仁波切

2008072802:52


 

2008.7.21

愛情長跑20年的”梁朝偉和劉嘉玲”

終於決定在”不丹”完成世紀婚禮

各大媒體刊出2人的婚紗照之後

(特別是那張與許多小喇嘛一起的合照,特別讓我感動)

除了獻上深深的祝福外

也忽然讓我想起

今年的04.21在淑惠學姐家

遇見了她的上師~”昂旺仁波切

 

 

 

這位就是~祖古昂旺 仁波切

 

 

對初次見面的我,實在分不清楚

仁波切、活佛、喇嘛、法王

到底有什麼差異?

 

淑惠學姐當時送了我一片

由陳宇廷(即陳履安兒子)所拍攝、主持的"尋找香格里拉"的DVD

回家後又找了一下資料

簡單綜合把它整理一下,供有興趣的朋友了解參考

 


 

所謂的”仁波切”~是西藏話 "人中之寶" 的意思

而”活佛”則是漢人對一些轉世再來的高僧或修行人所用的冠稱

(其實..活佛這樣的稱呼..在西藏是沒有的...)

 

事實上,西藏話對轉世再來的師父稱為~朱古(或譯祖古)

意思是:再來者~而且因為這些師父像是人中的珍寶一般

所以尊稱他們”仁波切”~而不直稱他們的名字

 

像年輕帥氣,外型有如偶像明星

穿名牌開名車、出唱片又出書且來台宣傳的盛噶仁波切

他寫的書,書名就叫就是這樣的活佛

對一般人而言,簡單說:”仁波切”就等同於”活佛”的稱號啦

 

那”法王”呢?...

像這次擔任”偉玲的主婚人 ”~17世大寶法王?

他的地位,又是如何?

 

法王,通常是指”西藏政教合一的領袖

或者是由中國朝庭正式冊封、認證且有封印、有證書之人

現在則是用在對佛法非常有貢獻或在禪修傳承的領袖的一種尊稱

 

藏傳佛法中,有4個主要傳承

1.噶舉傳承,一般稱為”白教

2.寧瑪傳承,一般稱為”紅教

3.蕯迦傳承,一般稱為”花教

4.格魯傳承,一般稱為”黃教

而大寶法王,就是噶舉傳承(即白教)的精神領袖

第一世大寶法王,開創了西藏活佛轉世的制度

(即轉世靈童,而後履行認證坐床典禮)

17世大寶法王,則被認為是最威猛、最有力量的一位上師

 

昂旺仁波切 15歲即進入佛法

由達賴喇嘛的灌頂上師圖續法王認證

為囊謙日雅桑阿丁杰林寺的嘉榮白瑪仁增仁波切的轉世

 

昂旺仁波切 人相當隨和

我跟他說 他有些神韻和功夫明星李連杰有點像

他笑答:不少人這麼說過 各位看倌覺得呢?

 

這位是”宮覺喇嘛

 

喇嘛,本為西藏佛教中,長老、上座、高僧之稱號

後來對一般僧侶(即西藏所有修行人)都稱為喇嘛

在西藏的一般僧侶,他們藏語則稱為「札巴

在仁波切旁,通常會有多位喇嘛,擔任隨護、侍者的工作

而宮覺喇嘛~就是昂旺仁波切的隨護侍者

(有趣的是:在俗世的家中 宮覺還是昂旺仁波切的親弟弟呢)

 

曾有次用餐 一旁的信眾打趣地對宮覺說:你怎一直沒幫仁波切夾菜?

宮覺則俏皮地回答:他可是我哥哥耶~

宮覺喇嘛,人其實很活潑風趣 

而且喜歡上YouTube 看一些有關西藏的新聞及聽一些西藏民謠

 

另外,我還有一事不太明白

我問宮覺喇嘛

我不懂,為何”達賴喇嘛”的身分地位如此受到推崇?

他不是也是位”喇嘛”嗎?

 

他解釋:達賴喇嘛,等於就是西藏的國王

一般西藏人相信,達賴喇嘛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達賴喇嘛,是藏傳佛教中-格魯派(黃教)的領袖

也是西藏公認的宗教和政治領袖

1959年 達賴喇嘛被迫離開西藏 流亡印度



有關”達賴喇嘛”的介紹 大家可參考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可點閱)

 

 

 

這是昂旺仁波切今年到高雄,特別帶來送給淑惠學姐的”四臂觀音

淑惠學姐家~供佛的一景

淑惠學姐供佛的花兒,就從自家的陽台摘下一朵小紅花當作貢品


這花兒 我不知名



但供佛的虔誠 似乎讓人覺得這花兒,代表著一種”吉祥味”


這就是淑惠學姐家的佛堂

藏傳圖騰的供佛器皿

藏傳佛法的祭獻 簡單又莊嚴


佛桌擺置的一隅  


這就是藏語的”嗡 嘛呢 唄咪哞


陶碗裡盛著小植物供佛 禪味十足

 


藏傳唸珠


這個小羊兒~是不是粉可愛呀


這是昂旺仁波切的創作哦

淑惠學姐說:仁波切從沒捏過陶 但一出手就捏出如此有創意的作品

真的是非常有佛心來著呀


 

而這~佛腳

我不知他象徵什麼意義

但看了 就叫人有”歡喜心

 

因緣際會 遇見了仁波切

彷彿讓我也有機緣 

雲腳~藏傳佛法的世界

 

最末再次祝願大家

嗡 嘛呢 唄咪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