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行(三)有機農夫 坐擁綠建築概念的家

2010040400:31




2010.03.20(六)

wendy 領著我到樟原維平大哥的家

她說:維平大哥從台北移居台東近十年

未來wendy 台東的家計畫增建工作室的工程 將請維平大哥幫忙

 

 老實說 初訪維平大哥的家 並未發現太多驚奇

 

因為心仍飄浮的我們 一心只懸念著

要將剛採買的生魚片 争鮮地擺盤

 

再斟上帶來的紅酒

待一切圓滿上桌 3人坐在平台上 愜意對飲

遠眺開闊的自然美景 

才發現 這裡的風光 低調中透著一股禪風的韻味

它的美 很像山水畫 

有大片的留白 

枯樹 不論搭著戲鴨或放羊

一抹兩抹 輕描淡寫之間 支撐著天地山海的存在

(可惜 天色有些暈暗 要不拍起照來 畫面應會更優)

靜靜蟄伏 我想人很容易就將心遺留在這片太平洋邊

 

事實上 營造這低調美景的設計師 就是維平大哥

平台前的這處生態池 可調節室內外的氣候 達到降溫效果

室內不需冷氣與電扇 就可享受舒適的涼爽

維平大哥的家 以綠建築的概念設計出發

因此 還被報導收錄於”做自己的建築師-蓋綠色的房子”一書中

書裡對他的介紹是:荒野保護協會終身會員

正職:有機農夫、生活者;業餘是空間設計師 

早期是景觀設計師,曾經承作科博館熱帶雨林與台灣植物園區

 

哇~看了這背景簡介 就不難窺見維平大哥 

對綠建築空間的推崇了

移居台東 我想是他靈魂中對大自然渴慕及追求理想的實踐吧


維平大哥家的動物可不少 雞、鴨、鵝、羊、貓及狗兒

這2隻羊兒 責任可不小 每隔一段時間 他們就會被綁在不同地方吃草

大片生態池的草坪 除草的重責 全都落在這2隻羊兒的身上囉

但也虧主人想出這一舉兩得的妙法


嗯~看這2隻鴨鴨正在對話 讓這有機農夫家 更添盎然生氣哦

 

天色真的晚了 生魚片也快被啖盡了

主人留我們享用晚餐

從屋外平台走入室內

我們好似從”世外”落入到了”凡間”

(天暗了 有關室內設計部份 就不多介紹了)


當廚房裡 佈著油煙味 ”人情味”也濃郁了起來

莫名究理的情況下

wendy 執掌著”大廚”位子  維平大哥充當”二廚”

我呢?...理所當然地被編派在”三廚”的角色裡

三廚的重責 就是專門負責管理”讚美”的調味劑

而三廚的角色 也是我在餐桌上最能找到貢獻與發揮的空間


這鍋子 是當天下午在家樂福採購來

馬上 就找到了”用武”之地

wendy  得意洋洋地讚佩:這魚真的是煎得太完美了

聽說也平反了上回她在”二廚家”的挫敗記憶 

”大廚”常常在別人家的廚房裡 找到了揮灑的舞台

當然 也讓周遭的朋友 得以品嚐人間美味 

大家都在廚房裡 找到令人詠嘆的美德 

哇~魔幻廚房 莫過於此囉

而魔幻佳餚 也在大廚及二廚的通力合作下將精彩登場

 

乾煎魚 熟透拿捏恰到好處 

5塊剩餘的生魚片 在煎魚後的餘溫中 炙燒成另一魚片風情

一抹”哇噻米”點綴其上 又幻化成另番美味

魚的風情萬種 在餐盤裡盡情展現

醃肉抄毛豆 這道看似家常的菜色 

裡頭可是蘊涵著打動人心的”滋味”哦

被醃泡過的豬肉 肉質彷彿被喚醒般 不但和醬汁大合解

當和毛豆快抄拌攪交流下 口味完全地”三通”

族群大融合的口感 卻又有點媽媽的味道


松板豬肉 是近年堀起的熱門佳餚

看著二廚烹煮過程 才知原來煮熟也有著巧妙的撇步

水中得先將豬肉和薑一塊進行煮沸 水滾後關火悶燒

待冷卻後 再次開火煮熟 此時上桌的松板豬肉 

肉質不會太柴 也沒有腥味

嗯~當咬住一口”松板豬肉” 我好像也嗅出它的”悶燒味”囉

掠伴竹筍 冰鎮過後 葉綠素完全被封鎖住

淋上二廚精心調配的獨門醬汁 並灑上些微的上等黑芝麻

這佳餚立刻攀升為精緻高級料理的排行裡

謝謝二廚 盛情的款待

謝謝大廚 高超的廚藝

佳餚、美酒、鮮花+燭光  = 浪漫

那一夜 我3杯黃湯(1杯紅酒+1.5杯白酒)下肚

整個人就給它有點”微醺”了起來

那種”迷醉”的狀態 像是”在雲端”

 

相對於我這肉腳酒伴 2位廚師還”追酒”呢

”半茫”又”半醒” 其實人是極放鬆的 

3人天南地北哈啦 談美食、聊電影 話題是奔放有趣的


我曾介紹wendy看一部有關美食的電影 片名叫”伊甸園”

2人跟二廚提起 片中不少慕名前去享用頂級廚師的料理創作後

不少紳士淑女們 也不顧及形象 紛紛舔起了餐盤裡剩餘的醬汁

二廚一聽馬上從冰箱裡再拿出幾條”小白菜”

我們3人相覷著”餐盤裡剩餘的醬汁”

拿著”小白菜” 繼續沾著吃

以另一種舔盤形式 向”當天的美食”致敬

人間至美的食慾之旅 那一夜 我曾細細咀嚼囉